close

 10216-4     

    高一末的一個炎熱午後,補考完理科的期末試題,冀望這次別再被當了,那時的我已毅然決然選擇文組,和所有沾得上天文、數學、理化和生物的東西完全絕緣。然而幾年後,也是在那樣的炎熱下午,從弟的手中捧著的──我與史蒂芬‧霍金相遇了。《胡桃裡的宇宙》對於當時“黑洞”到底要怎麼解釋時只能回答:「啊?那是什麼?」的我,無異是開了條看似陌生卻又寬敞到詭異的大道。抱著“讀了看起來會很厲害”的心態翻了第一頁,宇宙全然向我展開。

  中國,孔子以命闡述了宇宙界,與其談論鬼神、談無法預測的事物,不如修養自身心性;但也因為如此思想,文人們和科學宇宙有了深深的隔閡。然而霍金教授繼《時間簡史》後十三年所寫的《胡桃裡的宇宙》,一舉打破了我對於宇宙的障礙和冷感。被譽為愛因斯坦之後、當代最偉大的科學家,他以對專業理論相較之下更淺白的文字解釋了時間、空間和宇宙,雖對未接觸此領域者而言仍稍嫌生澀,然其文字與圖解相輔相成,多讀幾次便不難理解解箇中理論,閱讀意願也更勝普通的教科書。

  書中多方觀念,在此即不贅述,但說說其中令我深刻的理論。令無知如我驚艷的,是史蒂芬‧霍金在書中提到費因曼的多重歷史論,它表示宇宙中每種歷史都有其發生的機率,就像上帝的擲骰子遊戲(宇宙自己決定的命運!)。並且運用此理論,他與費因曼再結合了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,組成預測宇宙萬事萬物的「一統理論」。而很多人小時候總是會想到的:「宇宙生成之前,到底是什麼?」、「宇宙是怎麼開端的?」類似問題,就不是這個單單一個理論所能解決的,它必須要有所謂「邊界條件」才能克服,並再附上感知普通時間之外的虛數時間,其歷史就不會只是單一發展,每個虛數時間的歷史都會決定實數時間的歷史,多重理論緊密結合,造就了這個有生命的、並且有智慧的物種得以觀察如此樣貌的歷史宇宙。

  此外,他更提出時空是源於宇宙大爆炸,即奇異點,並結束於黑洞。黑洞會因為自身熱輻射(科學界命為「霍金輻射」)慢慢自我散失質量,然後漸漸變小,最後消失,這是霍金教授重要的黑洞蒸發理論。儘管霍金輻射仍未被發現,但此理論儼然已是物理學界中重要的一個黑洞里程碑。(對於黑洞的另一個有趣點,我在後來購買給予青少年閱讀的《勇闖宇宙首部曲》中發現。看著超級電腦卡斯摩在黑洞外挑揀分析粒子,試圖拼湊一個完整的艾瑞克時,我嚇了一跳,並且笑了出來。──黑洞裡的資訊不會消失。)

  關於時空旅行,雖然我並沒能深入理解其中較深奧的觀點,但對於「祖父弔詭」一論頗有同感。年幼瘋狂過的卡通主角──多啦A夢總能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解決事情;可是我常會想,解決這些小事的舉動會不會像蝴蝶效應般,讓現代產生重大轉變?若一群人在遠古遺留了手機,恐怕現代考古學家就會興奮的指出恐龍時代就有科技的存在。就像回到過去殺了自己的尚未有父親這個兒子的祖父,還會有未來的自己好去謀殺自己的祖父嗎?(有點繞口令的意味)如此疑問和解答,也許我無法全然輸入腦袋,但可知的,也許是我們站在現有的時間點上所能做的,就只有前瞻未來,後憶過往了。如此,人類也許會更加積極的活在當下!我想,就算醫界現有能治癒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的奇藥,史蒂芬‧霍金也不會歇斯底里的製造時光機把藥送給當初剛病發的自己吧!祖父弔詭論,說不定會使他成為出過幾篇論文的普通科學家,讓他無法成就現有的學術規模好製造時光機來解救另一個歷史中、偉大而無法動彈的科學家。

  最後,如引文中莎士比亞說的:「即使關在胡桃殼裡,我也會把自己當作擁有無限空間的君王。」不僅和書名相共鳴,更甚,也與霍金教授本身僅僅牽繫住了。他被自動輪椅(這個他在文中自我調侃用的輪椅)困住了身體,能和外界溝通的僅僅雙眼和微微抽動的嘴角,甚至連聲音都只能仰賴機器合成;可是他的心緒,他淵博的知識及理論,衝破了科學界既有的觀念和思想,另闢了新的黑洞境地,讓他成為廣闊宇宙領域裡,一位站得筆挺、威風凜凜的君主,引領大眾傲視科學界的閃亮之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